FANDOM

Halo_Trilogy_Icon.pngReclaimer_Saga_Icon.png

"我们作为士兵的职责是保卫人类,不论代价几何。
Our duty, as soldiers, is to protect humanity. Whatever the cost.
"
—约翰-117

约翰-117(英文:John-117)是隶属于联合国太空指挥部海军特种作战指挥部二期斯巴达战士,因其军衔为一级士官长,故又被人称为士官长(英文:Master Chief),他是光晕三部曲归复者传说中的主角。他在人类-星盟战争中成为了最重要的战斗英雄之一。在近三十年的军旅生涯中,他已经成为被联合国太空指挥部授勋最多的战斗老兵,获得了除战俘勋章外的其他所有勋章。

人物经历 编辑

童年及斯巴达-Ⅱ计划 编辑

"我没说过,是他们让我选的吗?我可以自行挑选斯巴达战士。你应该知道,我一直都在观察,看着你逐渐成为我们理想的战士。跟其他人一样,你很强壮、敏捷又勇敢,是天生的领导者。但是我发现,你有一点是他们说没有的。知道是什么吗?运气……不是吗?"
—科塔娜

约翰出生于2511年,与父母一同生活在波江座II星上的极乐城,并在极乐城初级教育设施编号119接受初等教育。约翰小时候是一个有着棕色头发,脸上长着雀斑,门牙间有小小缝隙的孩子。在UNSC 秋风之墩号的冷冻仓中,约翰曾做过一个梦,他在梦中回忆起自己的母亲“散发着一种香皂的芬芳”,有着“大眼睛、高高的鼻子和厚厚嘴唇”。[1]曾有一位名叫帕里萨的UNSC女中尉自称是约翰童年的伙伴。她在古谢夫湖中溺水时被约翰救起,约翰当时承诺娶她为妻并保护她。帕里萨的父亲在古谢夫湖边的沙滩上为这两个孩子合影。然而,不久后,约翰就被征召加入了“斯巴达-Ⅱ”计划,他的克隆体也因生理上的先天缺陷而很快死去。帕里萨以为约翰真的已经死了,她一直都将那张珍贵的合影保存在身边,留作纪念。[2]

凯瑟琳·哈尔西博士认为6岁的约翰是150个强壮的斯巴达-Ⅱ候选人中典型的在生理和心理符合要求的学员。他并他的同学都高出一个头,有着强有力的生理特征,展现着有力的力量,优秀的反射能力,还有对胜利的渴望。

2517年,哈尔西博士和雅各布·凯斯中尉前往波江座II号观察约翰,他们对他的智力,还有那不知道是实力还是运气的奇妙感觉感到惊讶。在确实他是否真的能成为候选人前,哈尔西和他做了一个最后的测试,猜一枚硬币的正反,约翰一连五次都猜出了正确的答案。

约翰是哈尔西博士和凯斯中尉第一个认识的学员。不久后,约翰和其他75名六岁学员被“征召入伍”。大部分人都被从家里绑架并用快速克隆体替代,那些克隆体因为缺陷会早死并掩盖绑架的真相。约翰和其他候选人被带到了致远星。哈尔西向这些小斯巴达-II们表示“你们将成为地球和她殖民地的保护者。”其后的第二天约翰的名字就被铭牌所代替,换上了训练制服,他的新名字:约翰-117。

约翰开始了全新的生活。他在门德兹军士长的麾下与其他斯巴达们一起训练。在8年内,他学会了历史、军事策略、武器运用,并接受了数年的生理训练。早些的训练他认识了凯莉和萨缪尔,之后成为了他做好的朋友。

人类-星盟战争 编辑

2526年,星盟袭击了位于圆规座IV号星科尔布罗军事科学院。在此之前,UNSC就担心此处的安全,便派遣了海军陆战队和地狱伞兵进驻,然而在攻势一开始,星盟还是轻而易举地突破了UNSC防线,几乎彻底将学院摧毁。攻击开始后不到一个小时,斯巴达蓝队便秘密部署到了学院附近,约翰突入学院内部,解救出了几名幸存的学员,而凯莉和弗雷德里克则在撤离点等候。黎明时分,约翰等人成功摆脱星盟追击,与凯莉、弗雷德里克汇合并搭乘鹈鹕号离开。在被约翰解救的学员当中就有托马斯·拉斯基——日后UNSC 无尽号的舰长,这是他和约翰的初次见面。

致远星沦陷 编辑

致远星的沦陷虽然短暂,但对约翰而言却有难以磨灭的影响。战斗开始前,他得到了新的雷神之锤马克V型动力突击装甲,后者让他的力量和反应能力比以前提高了一个档次。他还初次结识了自己的人工智能搭档科塔娜,二人后来成为了亲密的朋友。

在约翰和科塔娜的首次搭档中,负责测试雷神之锤马克V型的阿克森上校因嫉妒凯瑟琳·哈尔西的成就,故意给约翰设下难题:他派出了一个班的地狱伞兵,并授权使用30毫米口径重机枪、莲花反坦克地雷,甚至还出动了一架AV-19垂直起降攻击机,为的就是给斯巴达II项目和凯瑟琳·哈尔西抹黑。面对可能受伤甚至死亡的危险,约翰仍然拒绝作弊,执意要按阿克森的游戏规则来通过挑战。在科塔娜的配合之下,约翰冒着死亡风险,成功通过测试。出于报复,科塔娜在士官长登上UNSC 秋风之墩号后入侵了阿克森的计算机,不仅篡改了他的个人数据,还伪造了一封自愿调往前线的请愿书,她甚至把阿克森的一大笔钱转给了吉尔伽美什星上的红灯区,然给阿克森妻子寄去了催款账单——不过令人惊讶的是,阿克森最后居然想出了办法解决科塔娜给自己留下的一大堆麻烦,没有承担任何责任。

星盟的舰队开始攻击致远星后,大部分的斯巴达战士都在弗雷德里克-104的带领下前往保卫在轨发电设施,以避免轨道防御平台失去动力。约翰则在UNSC 秋风之墩号舰长雅各布·凯斯命令下,带着琳达-085和詹姆斯-005前往伽马空间站,销毁UNSC 圆周号上储存的导航数据。

细节 编辑

称谓 编辑

  • 在《光晕》三部曲中,“约翰”这个名字在光晕三部曲的游戏中只在《光晕3》最后一段过场动画结束之前被科塔娜所提到。而在回收三部曲的肇始——光晕4中凯瑟琳·哈尔茜和科塔娜都曾两次用“约翰”的名字称呼他。
  • 一般人类对约翰的称谓大都是士官长(英文:Master Chief)、长官(英文:Chief)或英文呼号Sierra-117
    • 科尔布罗军事学院的几名幸存者被约翰在解救后,为了让他们安下心,曾主动让后者称呼自己“士官长”。
  • 对大多数星盟而言,斯巴达战士的存在如同妖魔鬼怪一般,势不可挡,而约翰更是其中的佼佼者。因此他们起了一个外号“恶魔”(英文:Demon),专门用来指代约翰。就连神风烈士提尔·瓦达姆一开始也是这样称呼他,不过,在精英与UNSC结盟后,提尔·瓦达姆和拉塔斯·瓦德姆都开始改口称他“斯巴达”。
    • 詹姆斯·洛克曾向提尔·瓦达姆问起,星盟称约翰为“恶魔”,这究竟是褒义还是贬义,神风烈士回答说是贬义,但其中多少还带有几分尊敬。
  • 先行者及其制造的人工智能通常称约翰为“回收者”,但他们似乎是用这个词语来称呼所有的人类,而不单指约翰。有趣的是,宣教士出于对人类的蔑视,选择粗鲁地将约翰称呼为“人类”。然而,在约翰成功地渗透进他的旗舰衣钵临世号后,在光桥对决前他便改口尊称约翰为“勇士”。

参考资料 编辑

  1. 光晕:洪魔第17页
  2. 光晕:进化 - 光晕世界中的精华故事皇宫酒店第368页-第369页